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题一:机电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安排部署会

3月28日,机电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安排部署会,杨永革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陕西省委组织部和我校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的安排精神;传达了学校2016年的党政工作要点、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委宣传部2016年工作要点,将学院2016年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相关事宜作了具体安排。同时,对学院2016年的党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两学一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逐项提出了要求。最后,杨永革转达了副校长黄翔对我院党建工作的肯定、期待和工作要求,并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专题二:机电学院邀请西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华旭作报告

5月4日,机电学院举行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辅导报告会,特邀中共西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西安市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西安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华旭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自觉增强看齐意识,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专题报告。

专题三:机电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5月27日,机电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和党委组织部刘俊富老师列席会议,督导检查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首先,杨永革就机电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前一阶段的开展情况作了总结汇报,王志从“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等五方面给予了机电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高度评价,要求学院要以“书香工程大”等特色品牌活动为契机,凝练特色、抓住特色,深刻领会和落实“两学一做”。同时,他提出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统一认识、进一步梳理工作、进一步凝练特色和进一步保持先进。王俊富分别从高校教师和学生角度详细阐述了省委高教工委督导组督导检查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最后,杨永革就学院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

专题四:机电学院为研究生党员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6月7日,机电学院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作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辅导报告。

杨永革就《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订背景和学习党章的重要性作了详细介绍。随后,她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基本概述、中国共产党历届党章的回顾、十八大新党章的解读、学习贯彻十八大新党章和新党规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四方面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的要求。同时,她强调,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加强共产主义道德修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坚持从严治党,要坚持改革创新,要坚持党员标准,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最后,她希望全体研究生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专题五:机电学院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6月7日,机电学院举办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主题演讲比赛。机电学院2013级、2014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演讲比赛。

来自机电学院2013级、2014级的11位选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他们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领头人”、“两学一做,从身边做起”、“两学一做,青年先行”、“两学一做与争做优秀大学生”、“积极奋进,学以致用”、“谋事在学,成事在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懂得沉淀,学会珍惜”、“学无止境,敢为敢做”和“两学一做,坚持求真务实”等为题目做了精彩的演讲。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014级魏孟同学荣获一等奖,2013级赵会侠、2013级李敬同学分别荣获二等奖,2013级战承、2013级李玉玉和2013级朱迪钦同学分别荣获三等奖。

专题六:机电学院举办“学身边榜样做合格党员”座谈会

6月14日,机电学院举办了题为“学身边榜样,做合格党员”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学院9位2016届的本科毕业生党员为学院低年级的学生党员、入党及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从考研经验、求职经历和优秀学生干部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本次座谈会分别由“考研篇”、“就业篇”和“成长篇”三部分组成,符合低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首先,毕业生党员王聪亮等三名同学做了关于考研前期准备、备考心态、学习方法及策略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使在场的同学对考研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秦路宇等三名同学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求职者自己应具备的素质以及如何根据自己所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让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最后,张申申等三名同学就保研、优秀学生干部素质的历练、提升等方面谈认识体会,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端正态度、积极投入,做到不偏科、不挂科;作为学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个人修养,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在场的同学积极参与交流互动,提出了个人的疑惑并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从而对自己的未来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专题七: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志为学生党支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6月15日,机电学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长王志为2013级和2014级学生党支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王志从“两学一做”的“学”字出发,围绕“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详细讲解了共产党人的学习与实践历程、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国际化视野、改革与创新、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的内容。尤其结合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以及机电学院书香工程大系列活动的工作实际,解读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以及学生党员如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坚守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让全体学生党员受益匪浅。

专题八:校纪委副书记郑卫东为毕业生党支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6月16日,机电学院毕业生党支部邀请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郑卫东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郑卫东首先对即将毕业的2016届毕业生党员表达了美好的祝福。随后,郑老师以“坚持标准,守住底线,学习贯彻新《准则》新《条例》”为题,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目的、意义和背景出发,对新《准则》和新《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尤其是毕业生党员如何扎实践行新《准则》和新《条例》,郑卫东结合时政热点,使大家明白了什么是党员不能触碰的底线。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生廉政教育课。

专题九:机电学院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座谈会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党员的先进性,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机电学院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座谈会。副校长黄翔、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振华、校纪委副处级纪检员王爱华、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副书记魏哲、团总支书记杜小刚、机电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4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参加了宣誓仪式暨座谈会,仪式由魏哲主持。

首先,魏哲对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的要求做了部署。随后,在杨永革的领誓下,45名新党员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郑重承诺,短短一百多字的誓词,表达了他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杨永革代表学院党委向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勉励他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最后,副校长黄翔通过回顾自己34年的党员经历,与同学们真诚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与体会,他从创新意识的树立、服务意识的养成、责任意识的培养和担当意识的建立等四方面对新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大家铭记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学生党员纷纷表示,一定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标准,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祖国和母校。

专题十:机电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收看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7月1日,机电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在临潼校区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杨永革首先就学院师生党员学习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当前正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的重要阶段,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在本职工作中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习和观看“七一讲话”后,师生们表达了他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心情和感悟。机电学院副院长贺辛亥谈到:学习党章党规,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在本职工作中认真完成好工作,同时要起到表率作用;另外,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有大局观,要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政治路线,在工作中务实求真,为实现“中国梦”做好本职工作,奉献青春,贡献自身力量。2014级学生辅导员常传旭表示:“两学一做”既要学基础理论,又要学当前形势。在系统学习党章等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了解社会形势的变化,直面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找到合适定位、精准发力,从而将‘做’落到实处。研究生党员薛晔表示:通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温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作为一名研究生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问题、找不足、看差距;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本科生预备党员肖福礼表示:通过收看建党95周年大会,让6月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和学习了党的历史。习总书记提出:“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使我明白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是不以自己的身份为荣誉来炫耀,而是用一颗平和的心去面对周围一切,用自己的朴实去无私地奉献。

专题十一:省高教工委第一督导组联络员莅临机电学院督导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在我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7月4日,省高教工委第一督导组联络员袁庆华同志莅临机电学院,督导检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丽、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志、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党委副书记魏哲、全体辅导员和学生第五党支部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永革主持。

首先,杨永革代表学院对袁庆华同志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前期部署、主要做法、取得经验和努力方向等作了说明。随后,机电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常传旭结合学院“两学一做”的学习安排,从四个方面对本支部“两学一做”的具体开展和推进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两学一做”演讲比赛、毕业生党员座谈会、新党员入党宣誓暨争做合格党员座谈会等特色活动得到了袁庆华同志的肯定。汇报结束后,袁庆华同志翻阅查看了机电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党员个人学习计划及党员学习心得体会记录本等材料。并对学院进一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永革表示,在后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学院党委一定会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于学,求真务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学院的工作中,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专题十二: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配合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7月11日至12日,机电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合学院中心工作,开展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有48名教工党员参与,共检查了学院的毕业设计300余份,考试试卷200余册。同时,还对近三年来的精品课程、开放课程、慕课、教改项目立项、教学成果和教学研究论文、学生参与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以及近五年的出版教材、优秀教材和讲义做了梳理总结。

通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9个教工党支部的48名教工党员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专题十三:机电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做好学院各项工作

7月12日,机电学院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暨“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党委副书记魏哲及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永革主持。

会上,杨永革就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并对后续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她要求各支部书记坚持“五个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落实好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她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立足于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对照支部“两学一做”的学习方案,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要在支部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和娄勤俭书记在全省“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党组织“六有”(即“两学一做”有氛围、学习教育有特色、教育实践有标杆、学习讨论有重点、基层支部有方案、党员个人有计划)的工作要求,结合各支部的特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的重点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随后,杨永革带领各支部书记,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领会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大家就讲话展开了热烈的学习讨论。机制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管声启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统贯全文,贯穿了历史,也警醒了现实。在新的历史阶段,习总书记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常传旭说: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行动指南,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带领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专题十四:机电学院召开新学期党建工作会重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9月6日,机电学院在金花校区召开新学期党建工作会,重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党委副书记魏哲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永革主持。

首先,杨永革传达了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西安工程大学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精神,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分别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资格审查、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党员发展“四备案一登记”、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更新、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做好初级党课培训和第51期党员发展对象党课集中培训准备等六项工作做了详细安排,要求各支部对高度重视,按照时间节点扎实落实。

其次,杨永革通报了上学期省委组织部、高教工委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检查情况,结合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她要求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做好专题学习讨论,一方面要做好“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两个专题的“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和“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两个专题,结合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组织支部成员学习讨论,并做好学习记录。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边学边做’、‘边学边改’,认真查摆针支部及党员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会议还通报了个别教工支部关于支部书记换届结果。

通过本次工作会,各支部书记明确了本学期的党建工作任务及目标,为下阶段学院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题十五:机电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9月6日,机电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2014级班主任暨研究生秘书马林,2016级研究生班主任金守峰、2014级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阎文利同学主持。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阎文利首先对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支部已经完成的“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和“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两个专题的讨论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之后,对本支部即将开展的两个专题“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和“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的学习讨论工作一起进行了布置安排。同时,支部要求研究生党员在新的学期里一定要学做结合,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服务意识。随后,在场的研究生党员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交流学习。

打印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