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为人民服务”考略

发布时间:2011-08-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最高行动准则。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正式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科学命题提出来并将其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的是毛泽东同志。那么,毛泽东究竟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科学命题的呢?

对于这一问题,大部分同志可能会不约而同地认为:毛泽东是在1944年9月8日举行的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命题的。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经考证,毛泽东最早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命题是在1939年。这一年的2月20日,毛泽东在致张闻天的一封信中,当谈到儒家旧道德之勇时,他指出那种“勇”只是“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书信选集》,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版,第147页)这是我们所见到的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命题。

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文艺应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说:“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55页)在这里,毛泽东第一次把“为人民服务”提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历史观的高度,赋予其新的科学内涵。

毛泽东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在1944年9月8日。在为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上,他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毛泽东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04页)之后,毛泽东又在同年9月18日发表的《坚持为人民服务》一文中、10月4日到清凉山中央印刷厂礼堂看望解放日报及新华社全体工作人员的讲话中、10月30日发表的《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一文中、12月15日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了“为人民服务”问题。尤其是在清凉山中央印刷厂礼堂的讲话中,毛泽东第一次在“为人民服务”的前边加上了“全心全意”四个字。

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致的开幕词中明确告诫全党:“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27页)在七大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再次强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4—1095页)因此,党的七大正式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写进党章,第一次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同志结合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进一步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问题。1957年,毛泽东针对有些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的状况,再次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4—285页)1959年,他又在一个批语中指出:“我希望同志们勉为其难,为党担负这些担子,为人民艰苦地服务。”(《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8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176页)

除了在会议报告或讲话中多次阐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外,毛泽东还经常用“为人民服务”作题词。据考证,“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一生中题词用语最多的一句话。1944年11月15日,毛泽东为我国卓越的新闻记者邹韬奋先生逝世题写挽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1944年冬,毛泽东为党内刊物《书报简讯》题词“书报简讯办得很好,希望继续努力,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1945年5月1日,毛泽东为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题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945年9月20日毛泽东为《大公报》报馆职工题写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1949年11月27日,中央军委工程学校(简称“军委工校)恳请毛泽东为学校题词,他挥笔题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九个苍劲有力的大字;1950年初,毛泽东出访苏联期间接见在苏联学习的革命烈士后代,烈士郭亮之子郭志成恳请他题字留念,毛泽东也挥笔写下了“为人民服务”;1950年7月,卫士长李银桥到中直机关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学习,临行前毛泽东在他的笔记本第一页上庄重地题写了“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勉励话语;1960年冬,毛泽东为曾在自己身边做过保卫工作的辽宁公安干部杨颖题写了“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1964年,毛泽东为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题词“勤学苦练,为人民服务”;1965年5月,毛泽东为湖南省委接待处工作人员郭国群题词“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1965年7月毛泽东为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高殿英题词“好好学习,努力为人民服务”;这年8月,他挥笔为庐山疗养院钟学坤题词“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同年9月15日,毛泽东为庆祝人民广播事业创建20周年题词“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类似题词还有不少,鉴于篇幅所限不再赘述。

继毛泽东之后,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也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员的最高行为准则来反复强调。邓小平同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党的全部任务”,强调要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江泽民同志则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胡锦涛同志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反复强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毛泽东同志70多年前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科学命题,到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再到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虽然语言表述不同,但本质内涵都是完全一致的,即“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行为准则!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