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1-09-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与有重要作用。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以及由他选举出的支部委员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和解决本支部的重大问题。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有:

( 1 )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 2 )研究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决议或决定。

( 3 )接收新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决定对犯错误的党员的处分,讨论罢免不称职的支部委员。

( 4 )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代表。

( 5 )对学校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改革方案、工资奖金分配原则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

支部党员大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会议中心议题,认真开展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议。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或作决议,到会党员必须达到或超过本支部正式党员的五分之四,并经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二、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至三年。在支部党员大会休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有:

( 1 )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 2 )研究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出决议和决定。

( 3 )研究干部的教育、培训、考察,讨论并参与决定副校长及中层干部的任免。

( 4 )研究工会、共青团、纪检及统战工作。

支部委员会要对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每学期一次),接受它的审查和监督。支部党员大会做出的决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委员会做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果发现支部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三、党小组会:党小组是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它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党员的管理,具体地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组织的决议的贯彻执行。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有:

( 1 )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 2 )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

( 3 )党员进行思想汇报和工作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 4 )讨论有关党内事务,如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研究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

( 5 )分析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党小组根据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方面因素划分。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三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一名正式党员),党小组长必须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每周活动一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半小时。

四、党课: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搞好党课教育要做到:

( 1 )党课要以党章及《准则》为基本教材,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党员思想实际,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及理想宗旨教育。

( 2 )党课教育要制度化,支部每学期讲课 1 至 2 次。党课一般由书记、支委讲,也可由党员讲或请人讲。

打印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