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合格党员要做到“三戒”

发布时间:2016-07-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笔者认为,要做合格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切实做到“三戒”。

戒软。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党章,检视自己,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必须牢记党员身份,讲规矩、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对别人严,对自己却“手下留情、网开一面”,以致失之于软。另外,还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懈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的为民理念,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不仅要“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还要有“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的劲头,时刻站稳群众立场,不因危险艰难而“手软、心软”,害怕退缩。

戒躁。“欲速则不达”,干事创业最怕急躁冒进,最需要持之以恒。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踏实耐心、稳扎稳打,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不可贪功冒进,以致虎头蛇尾,不能善始善终。在接待群众和处理群众问题时,也切忌急躁。一些群众在反映问题、办理事务时,可能因为学识、习惯、业务等种种原因而出现表达不清、情绪激动,甚至误会曲解等问题,在这时候,党员干部更应该加倍耐心、宽容厚道,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真诚对待、妥善解决,力争让群众带着问题来、揣着满意回。

戒欲。一戒贪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发财致富是人之常欲,但党员干部必须要断了这个念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党员干部在待遇上要知足,不可盲目攀比,追求豪奢生活,一旦此欲燃起,必会被有心人趁虚而入,迟早在糖衣炮弹下缴械投降。二戒权力欲。“权力迷人心”。党员干部一旦钻到权眼里,就会迷失方向,丧失定力,作出有损党和国家、有损人民群众、有损自身的错事来,最终害人害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明白“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道理,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公道做官、老实做人、干净做事。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一名党员,要坚持心中有省,脑中有律,胸中有戒,牢记身份,坚定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打印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