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工作视窗 > 正文

机电学院举办陕西省第八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06-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第八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于2017年6月3日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的主题是“创新改变世界,创意改变生活”。

本次竞赛在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指导下,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财经学院、陕西理工大学、西安航空学院、西京学院、西安思源学院、陕西机械电子工程师进修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院校协办。本次竞赛历时3个月,先后经历竞赛启动、竞赛宣讲、校内初赛、校内决赛、省内网评、决赛答辩等6个环节,最终,评选出前26强进入决赛答辩环节。

参加此次决赛的嘉宾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中国好设计委员会主任张彦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齐二石教授,中国好设计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徐江教授,中国好设计委员会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刘曦卉助理教授,中国好设计综合办公室主任、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助理刘惠荣等。省内专家有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秦现生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王军强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吴锋教授,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海博士,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玉厚教授等。承办单位嘉宾有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黄新波教授,教务处处长万明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小惠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胥光申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哲等。陕西省科协主席、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蒋庄徳院士、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润孝等领导会前会见了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一行。

竞赛开幕式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主持。她代表承办单位对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和各位嘉宾、兄弟院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参加决赛开幕式的各位嘉宾。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革主持开幕式

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竞赛在全国范围产生的积极影响,对精心策划、组织、推动赛事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发展背景和“中国好设计”创立背景,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向国务院提交了大力发展创新设计的建议,得到了习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并作为提高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列入《中国制造2025》。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大赛作为“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计划之一,受到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重点关注。本次大赛专程选派专家按照中国好设计的评选标准,从竞赛项目中遴选出“中国好设计提名奖”,并择优推荐参评“中国好设计创意奖”。最后,他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预祝竞赛圆满成功。

张彦敏教授致辞

任国梁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首先,他代表陕西省科协主席、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蒋庄德院士对此次竞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感谢西安工程大学周密的准备工作以及师生的积极参与。其次,他介绍了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的10年发展历程以及历届竞赛的承办情况,竞赛现已成为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的品牌活动。一个多月前,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与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正式签约《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协议书》,开创了工业工程专业发展的新局面。陕西省工业工程分会立足于竞赛搭台、高校联盟、分会联手、校企合作、学用结合等,得益于专家指导、老师支持、学生参与、媒体报道,使得竞赛越办越好,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最后,他代表主办单位预祝竞赛圆满成功。

任国梁教授致辞

齐二石理事长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及教育部工业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致辞。首先,他介绍了工业工程专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并强调教育部工业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师资、教材和学科建设问题,他对陕西省在工业工程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其次,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去库存、降成本,提质增效”战略给工业工程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他鼓励大家拓宽思路、放飞思维,在制造、服务等各领域积极推动工业工程的研究与应用,在“一带一路”与“中国梦”的伟大建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预祝竞赛圆满成功。

齐二石教授致辞

黄新波副校长代表西安工程大学致辞。首先,他代表西安工程大学对各位嘉宾及参赛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及学科竞赛成果。他指出,本届竞赛的举办搭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改善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了工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最后,他预祝本届竞赛圆满成功,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黄新波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吴锋副理事长介绍了本次竞赛的现场答辩评委,由齐二石理事长担任评委组组长。王军强常务副理事长宣读了竞赛规则。

吴锋教授介绍评委名单

王军强教授宣读竞赛规则

进入决赛的16所高校26支参赛队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介绍了各自的IE改善作品。参赛作品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创意新颖、设计合理,改善涉及工业、交通、医疗、食品、环保、物流、通信、校园、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改善方案涉及服务流程改善、产品设计、创意设想、算法设计等方面,将工业工程中改善意识、改善手法和改善工具和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同时,评审还在方案立意、方案扩展以及持续改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选手答辩现场

答辩环节结束后,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齐二石理事长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张彦敏称赞竞赛选题接地气,源自企业、社会实践,以问题为导向是促进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一种重要手段和途径。竞赛充分体现了机械、电子、管理等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通过竞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能力,鼓励技术融合、学科交叉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复杂问题。与去年竞赛相比,参赛者的汇报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改善成果申报专利等方面都有较大幅度提高。陕西省认真筹划了十年,连续举行了八届,今天终于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希望竞赛能够从陕西的10余所高校中走向全国,早日发展成为全国性工业工程学科竞赛,使全国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进一步推动工业工程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齐二石首先肯定了陕西省的赛事水平,并在整个竞赛过程中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让人振奋的能量以及精彩的创意设想。竞赛作品中,对经典工业工程基本理论、方法、工具掌握应用到位,超出了预期的想象。他结合自身研究与实践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系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培养、提升历程。同时,他强调了竞赛平台的作用,并以美国自然科技、工程技术等发展为例,指出公共平台犹如肥沃的土壤。通过竞赛搭建了一个创新思想汇聚、碰撞与涌现的平台,作用重大、意义非凡。最后,他期待联合产业界、高等教育界,推动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早日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让更多的大学生受益。

徐江教授代表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好设计委员会介绍了中国好设计奖项的评奖标准。刘曦卉助理教授宣布西安交通大学的《英飞凌半导体芯片质量缺陷智能化图像识别技术开发》等6件作品获得中国好设计提名奖推荐,并介绍了每件作品的推荐理由。

徐江教授介绍中国好设计奖项评奖标准

刘曦卉教授宣布中国好设计提名奖

根据评委现场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打分与结果排序,秦现生理事长最终宣布了获奖名单。西安交通大学《黄飞凌半导体芯片质量缺陷智能化图像识别技术开发》、西安工程大学《基于IE理论的A企业服装公司生产改造》等10件作品荣获陕西省第八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无网络状态下基于动态口令的共享单车锁改善》和西安工程大学《停车场智能引导系统》等16件作品荣获二等奖,28件作品荣获三等奖。西安工程大学宋栓军等16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西安工程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单位奖。(秦方刚 戴宁 唐显琴)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最佳组织单位颁奖

参赛老师和评委合影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