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们谈“沟通”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3-03-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同学们,如果请你们用一个词语(两个字)来概括:人一生当中做的最多的事情应该是什么?你会说什么呢?我的答案是:沟通。那么,什么是沟通?沟通是“达成共识,实现理解,提高效率和满足感”。

这里有个关于沟通的经典案例想和大家分享:

案例:有一个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为学历最高的一个人。有一天他到单位后面的小池塘去钓鱼,正好正副所长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钓鱼。他只是微微点了点头,这两个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不一会儿,正所长放下钓竿,伸伸懒腰,蹭蹭蹭从水面上如飞地走到对面上厕所。博士眼睛睁得都快掉下来了。水上飘?不会吧?这可是一个池塘啊。 正所长上完厕所回来的时候,同样也是蹭蹭蹭地从水上飘回来了。怎么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问,自己是博士生哪!过一阵,副所长也站起来,走几步,蹭蹭蹭地飘过水面上厕所。这下子博士更是差点昏倒:不会吧,到了一个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博士生也内急了。这个池塘两边有围墙,要到对面厕所非得绕十分钟的路,而回单位上又太远,怎么办?博士生也不愿意去问两位所长,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里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过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过。只听咚的一声,博士生栽到了水里。 两位所长将他拉了出来,问他为什么要下水,他问:“为什么你们可以走过去呢?” 两所长相视一笑:“这池塘里有两排木桩子,由于这两天下雨涨水正好在水面下。我们都知道这木桩的位置,所以可以踩着桩子过去。你怎么不问一声呢?”

案例启示:懂得沟通、尊重经验的人,才能少走弯路。

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而言,沟通非常重要。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够帮助你赢得更多的机会,提升工作业绩,获得晋升机会,赢得友谊,甚至是爱情。所以,刚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人际交往的沟通技巧,要知道,再好的交流家也是一点一点磨练出来的。

那么,如何提高我们的沟通技巧呢?我认为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重视第一印象,清晰地表达,恰当地问题;沟通时要提高自信,放松自己,多多微笑;对别人的意见提供积极的反馈,但不要抢话;谈话时要做到以礼待人,张弛有度。

2、学会有效地倾听;很多同学都认为他们的听力很好,但事实是大多数人根本就没听,他们只是说,然后想下一步该说什么。倾听意味着提出好的问题,排除杂念。如果你的同事话里带刺,经常是因为他的心里隐藏着恐惧,他们想要你做的只是真实、友好的交谈。所以,即使对方看上去是在对你发脾气,也不要与他还击。他们的情绪或是反应很可能和你一样是由于畏惧或是受到挫败而造成的。做一个深呼吸,然后静静数到10,让对方尽情发泄情绪,直至他愿意说出他真正在想的是什么。

3、用心解读肢体语言;沟通除了包括语言交流,还包括非语言交流。这些非语言就包括:面部表情,眼神、姿势动作,语音语调等等;要知道,良好的表达=7%的内容+38%的语调+55%的表情;所以善于沟通的人要学会用心去解读别人的肢体语言,自己在表达的时候也可以恰当地加入肢体语言。

4、理解话里隐含的意思;这里有一个关于“沟通障碍的经典案例”:某人举办宴会,客人差不多到齐了,但是有一个人还没来,他说道:“该来的又不来”;(来了的客人理解隐含的意思:该来的又不来,那我们是不该来的了,于是有些人走了);见有人走了,他又说道:“不该走的又走了”;(剩下的客人理解:走了的是不该走的,那我们这些没走的倒是该走了,于是又走了一拨);他着急了:“我又不是叫他们走哇!”(剩下最后一位客人理解:那就是叫我走了!于是也生气地走了。)可见,在沟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话语里面的隐含的意思,要不然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5、别忘了赞美和感激,对事实或感受做正面反应,不要有抵触情绪。这里是指在谈话时要努力建立认同心理,设法寻找谈话双方的共同语言,认同心理是相互沟通的基础。例如说:“您讲得真是非常全面”、“请多告诉我一些你所关心的事”或是“我了解你的失落”总比说:“喂,我正在工作”或“这不是我份内的事”要好。

同学们,初入职场,请掌握好每一次的交流机会,记住一句话:沟通不是件难事,沟通从心开始!让我们从沟通中慢慢彰显自己的职场魅力吧!

打印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