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技术研讨会”2019年12月7日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十余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近年来,由于我国纺织行业普遍面临纺织纤维原料匮乏、纺织加工生产成本过高、纺织设备智能化程度较低以及生产低中档产品的优势缺失等问题,迫切需要进行行业的“转型升级”。西安工程大学作为西部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积极响应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托纺织行业优势学科及行业影响力,探索出“四主体一联合”校企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成立了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在纺织智能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智能纺织品柔性器件制备关键技术、纬编针织智能系统及可视化全成型CAD系统以及纺织企业智慧车间/工厂的构建与关键技术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科学研究。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景蔚萱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景蔚萱在致辞中指出,按照《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版)》的要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化系统研究方面有新的突破。高岭简要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学科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共同探讨纺织行业新技术和新装备发展趋势、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化发展的盛会,也是一次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学术前沿知识的机会,希望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和研究灵感,产生更多学术成果。

研讨会上,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双创”人才、东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革教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新波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宗泽教授,国家杰出青年、中南大学谢永芳教授,新世纪优秀人才、西北工业大学万敏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徐伟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赵升吨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先进纺织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建成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姜歌东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徐巧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与纺织行业的融合,以及纺织行业智能化装备及工艺关键技术等热点、难点作了大会报告。

同时,分会场以“智能纺织学科方向研讨会”为主题,陈革教授等行业专家与我校机电学院院长胥光申教授、学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围绕智能纺织学科发展进行了研讨,对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打造学科特色亮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是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探讨纺织行业新技术和新装备发展趋势,对促进国内纺织及相关学科的可持续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张周强 刘沫含  审稿:王鸣媛)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