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工程大学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适应新时期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系统推进我校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完善西安工程大学精神文化体系,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师生“追赶超越”的凝聚力和使命感,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精神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精神立校的要求,学校决定开展西安工程大学的大学精神(简称“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全体校友和关心西安工程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

二、征集原则

(一)凝炼我校大学精神应立足于学校办学100余年和独

立建校39年的发展实际,将我校在长期的发展历史与办学历程中积淀出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文明成果形成准确表达。

(二)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要与学校现有的校训、校风、办学传统、校歌、校标等有机构成西安工程大学精神文化体系。能够引起广大师生员工、校友的广泛认同和共鸣,在内容上要避免出现重复或毫无关联的现象。

(三)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必须文字精炼,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既要蕴涵学校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又要彰显学校独特的办学特色、价值追求;既要能够真实反映我校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又要生动体现学校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

(四)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可以是若干单个字、或是双字词、或是四字词的组合,结合汉字的发音规律,易听易记,以不超过20字为宜。如以下内容(仅供参考,不限于此):

一字组:仁 义 礼 智 信……

双字词组:求实 笃实 创新 创业 爱国 和谐

人本 求索 团结 宽容 奉献 务实

爱岗 严谨 勤奋……

四字词组:自强不息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艰苦奋斗

博学敦行 求知求实 追求卓越 勇于担当

严谨治学 立德树人……

三、进度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1日-6月12日)

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报刊、新媒体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会议、教职工理论学习、学生主题班会等学习形式,广泛宣传我校开展“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度安排,推动师生对学校历史和大学精神内涵进行深入学习,激发师生员工参与征集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二)征集阶段(6月13日-6月30日)

各单位按照学校总体安排,通过开展主题研讨、座谈会、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进行表述语征集、归纳整理,并按要求填报《“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推荐登记表》(见附件),推荐“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不少于10条且不超过20条。

(三)初步凝练阶段(7月3日-7月14日)

根据表述语征集推荐情况,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相关人员对来稿进行评审,形成初步凝练结果。

(四)专家评议阶段(7月15日-9月8日)

宣传部根据初步凝练结果,组织有关人员利用暑假时间,通过走访一批老教授、老职工、老领导、老校友,进一步挖掘西工程大人的精神内涵,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评议遴选出四组“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

(五)会议决议阶段(9月11日-9月29日)

党委宣传部根据遴选出的四组表述语形成建议方案,提交校长办公会、校党委会等相关会议审定,确定大学精神最终表述语。

(六)发布宣传阶段(10月-12月)

通过校报、校园网等媒体进行发布并广泛宣传审定后产生的学校“大学精神”表述语。进一步做好深度解读工作,不断提升“西工程大精神”的师生共识度和社会认知度,使之成为承载、传播和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独特精神内涵的有效载体。

四、其他说明

(一)组织方式

在校师生员工征集,由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在离退休老同志中征集,由离退休办公室具体实施;在校友中征集,由校友总会联系各地校友会组织开展,在其他范围内开展征集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

(二)报送时间及方式

各单位按要求填写《“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推荐登记表》,于7月3日前将本表纸质版交至党委宣传部临潼校区办公室,电子版发至xcb@xpu.edu.cn。联系电话:62779039。

(三)校方有权根据需要对推荐表述语进行修改;

(四)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和负责解释。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7年6月1日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