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大学精神表述语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09-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全校师生:

  我校大学精神表述语征集工作,经过工作调研、表述语征集、专家指导、集中研讨等环节,目前已经形成大学精神表述语建议方案,详见附件。

  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大学精神表述语意见。特此公告!

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20日


表述语:(认为比较贴切请打√,如还有其他建议请在方案7、8填写说明)

方案1:坚毅卓越 崇真尚美 砺行致远 泽被天下 ( )

方案2:坚毅卓越 崇真尚美 作育英才 泽被天下 ( )

方案3:崇真尚美 砺行致远 ( )

方案4: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 ( )

方案5:崇真尚美 泽被天下 ( )

方案6:崇真 尚美 砺行 致远 ( )

方案7:( )

方案8:( )



附件一:

西安工程大“大学精神”表述语阐释


一、凝练大学精神的三个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在总结和凝练“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精神”过程中,重点从以下三个维度考虑:

1、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扎根中国大地。

2、作为一所具有完整、清晰办学发展脉络的百年大学,从西工程大百年历程中的历史事件、典型师生中总结和凝练独特的西工程大品质特征,体现西工程大特色。

3、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是大学的职能。大学精神应能反映五个职能共同价值追求,同时还应面向未来,具有可延伸性可拓展性,具有丰富的生命力。

二、“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精神”表述语形成及建议方案

在前期全校征集,调研老教师、校友的基础上,经过多层面、多角度的总结和凝练,最终形成以下6个能够体现“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精神”关键词:崇真尚美坚毅卓越作育英才砺行致远经纬天下泽被(pi)天下

在充分分析词语释义,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阐释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大学精神作为精神层面价值追求的“形而上”的特征,避免过于具体和单一,同时考虑不同表述词的内涵、层次和境界,结合语法、音韵、结构、逻辑关系等原则,在考虑到大学精神表述语要方便记忆、易于传颂的需求,提出以下建议方案:

方案1:坚毅卓越 崇真尚美 砺行致远 泽被天下

方案2:坚毅卓越 崇真尚美 作育英才 泽被天下

方案3:崇真尚美 砺行致远

方案4: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

方案5:崇真尚美 泽被天下

方案6:崇真 尚美 砺行 致远

三、表述语中关键词的释义和阐释。

每一个关键词都从词语本身释义和学校精神的体现点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依次为:

1、崇真尚美

崇,尊敬,推重,充满,积聚,增长;真,真实,真理,符合规律性,内外统一;尚,超过,崇尚,尊重,上,久远;美,味色声态的好,才德或品质的好。《管子》:“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崇尚真实、真理以及美好的东西,人与天地和谐相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将共生共存。“崇真尚美”既是大学履行人才培养职能对学生的品质的最高要求、永恒追求,也是履行科研职能对学术道德的基本坚守。

在西安工程大学百年办学历程中,西工程大人始终坚持对“真”和“美”的追求。在民族危亡之际,西工程大人秉承对真理的追求,站在“一二九”运动的最前沿;抗日烽火中,西工程大人西迁汉中,坚持兴学建国,为国家救亡图存培育人才。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以姚穆院士为杰出代表的西工程大人坚持创新,坚守学术道德,努力站在纺织科技的第一方阵。同时,“真”和“美”也是我校“艺工结合”办学特色在哲学层面的抽象表述。

2、坚毅卓越

坚毅,坚强,有意志力。《论语·泰伯第八》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之语。“弘毅”即宽宏大量,刚强坚忍。坚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对君子品质的要求。而西安工程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时,建校于百废待兴之际,发展于国运昌盛之日。正是秉承了“坚毅”的品格,才历经坎坷,从北平、西安、汉中、咸阳,再扎根西安,一路成长和发展,成为现在的西安工程大学。而“坚毅”的品格,也是西工程大人的品格特质。

卓越,超过一切,无与伦比。追求卓越是西安西工程大学育人和科研的追求。西安西工程大学培养了邱亚夫、丁建军、潘宁、徐步高、王训该等一批卓越人才。在深入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和“追赶超越”新的历史时期,以及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追求卓越更是西安工程大学面向未来的自我追求和目标。

3、作育英才

作,培养,造就;育,培养,孕育;英才,杰出的才智,具有超常才华、智慧和能力的人才。战国《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郭沫若在《天才与教育》中指出:“为国家作育英才,也正是人人能行的新英雄事业。”无论是在救亡图存的历史时期,还是富民强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作育英才”,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风朴实和积极进取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工程师的基地、设计师的摇篮,始终是西安工程大学的基本使命和职能。

4、砺行致远

砺,磨砺,磨炼节操与德行;致远,诸葛亮《戒子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事业上的抱负远大的理想,追求卓越的志向,比喻做人做事应先磨炼意志,积蕴节操,修身养德,才能达到卓越超凡的境界。“砺行致远”是“博学笃行”校训在精神层面的升华,表达了砥砺前行的精神品质和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同时也表达了具有远大抱负的胸怀和担当。

5、经纬天下

经,织物上纵向的纱或线,还有经度、经营、治理的意思;纬,织物上横向的纱或线(和经相对),纬度;经纬,指文采纵横,也指治理(国家),还有经营编织服装及同类织物的意义。经纬天下既反映了西安工程大学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办学发展历程,以及优势特色学科,同时也表现了西安工程大学“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宏大气魄。

6、泽被天下

泽,恩泽,福祉;被,通披,覆盖(所有人)。汉乐府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泽被天下”即表达了纺织服装产业服务民生的社会功能,同时也表达了西安工程大学“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使命。

附件二:

大学精神凝练工作背景及过程


一、工作背景

1、在今年2月20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毛万春副书记在讲话中切合全省高校实际,布置了需要着力抓好、落到实处的“八件事”,即要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凝练大学精神、提高师生政治素质、用好“三项机制”、维护高校和谐稳定、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八件事落到实处。

2、在今年春季开学前夕,学习召开的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将凝练学校大学精神工作做了要求。

二、凝练过程:

1、4月下旬,搜集其他高校大学精神情况,研究大学精神概念,及大学精神、大学文化、校训等区别与联系,充分做好我校大学精神凝练工作的基础准备工作。

2、5月3日,党委宣传部组织相关人员到武汉纺织大学调研“纺大精神”表述语的征集、讨论、凝练、后期宣传过程等情况,并针对征集过程中出现的诸如大学精神同校训的区别、统一意见、征集范围及层次等问题进行了专门了解。

3、5月中旬,继续做好相关信息汇总工作,并参考陕西精神凝练工作模式,初步形成我校大学精神凝练工作开展方案。

4、根据党委安排,党委宣传部于2017年6月1日下发《关于开展西安工程大学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的通知》(西工程大宣字〔2017〕4号),从征集对象、征集原则、进度安排等方面对大学精神凝练工作进行了要求。

5、6月15日,我校在临潼校区召开大学精神凝炼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原校工会主席宋永成,原纺织学院院长郝凤鸣,部分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6、截止7月3日,大部分学院按通知要求报送了《“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推荐登记表》。同时党委宣传部对个别未报送单位进行了督促。

7、暑假期间及本学期开学初,党委宣传部安排部分师生到上海、广州、山东、西藏等地采访校友,征询部分校友对学校大学精神的意见,进一步挖掘西工程大人的精神内涵。

8、9月10日,邀请陕西理工大学陈海儒教授做主题为《西北联大工学教育源流与西安工程大学》专题讲座,使参加讲座的大学精神凝练工作组成员对学校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了解。

9、9月11日,邀请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做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凝练的交流会,让大学精神凝练工作组成员进一步厘清大学精神应该具有的要素。

10、9月12日至13日,大学精神凝练工作组成员集中对征集到的大学精神表述语进行审定,并提出更切合学校实际的表述用语,总结、归纳、推敲、筛选出7组词。

11、9月14至15日,大学精神凝练工作组成员分别对确定的7组词按照语义逻辑、音韵等方面因素进行组合,并进行词组释义。

12、9月17日,大学精神凝练工作组成员进一步沟通,确定6条大学精神表述语建议方案。

附件三:

“西工程大精神”表述语征集作品集

1、艺工相映,笃行致远

2、求真务实 教科并进

3、敦笃 精致 授业 求真

4、智、信、勇,达天下

5、实干自强、包容创新

6、求真 务实 拼搏 创新

7、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8、严谨踏实,勤劳苦干。

9、锐意创新,自强不息

10、铁笔丹青逐梦,渊识恳辟新章

11、崇德尚志,善思尚能

12、思学 克己 求实 博爱

13、以德为本 教学育人

14、自强,弘毅,求是,创新

15、明德启智,务本求真

16、忠毅进取、求真务实、尚美创新

17、坚毅卓绝 泽被天下

18、坚毅卓绝 作育英才 学术并举 泽被天下

19、经纬天下 艺工并重 笃行致远 文质兼盛

20、树人求知 不负使命 立心立命 勇毅践行

21、求真求实 经纬天下

22、文质兼盛 勇毅践行

23、文质兼盛 泽被天下

24、立心立命 勇毅践行

25、求真求实 文质兼盛 作育英才 立心立命

26、崇实坚毅 艺工结合 作育英才 经纬天下

27、爱国求真 开放兼容 崇实创新 励行志远

28、坚毅卓绝 励行志远

29、泽被天下 经纬天下

30、学术并举

31、艺工并重

32、笃行致远

33、文质兼盛

34、树人求知

35、不负使命

36、立心立命

37、勇毅践行

38、求真求实

39、爱国求真

40、开放兼容

41、崇实创新

42、励行志远

43、崇真求是

44、崇实坚毅

45、坚毅卓越

46、泽被天下

47、经纬天下

48、作育英才

49、崇真尚美

50、崇实尚美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