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校友简介 > 正文

心系机械 情系母校——记1999届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刘士玉

发布时间:2016-10-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刘士玉,男,1999年毕业于我校机电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高级工程师,就职于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设计、营销、运营和项目管理四个岗位工作至今。

2000年—2004年先后完成CH6132、CH6145、CX6154、CHH6125等电主轴(B轴)设计。参与CKS6125、CKQ61000、九轴龙门铣新产品等设计工作。在完成设计任务的同时先后担任S1-345、CK6145、CKS6125等机床的主管设计员。2004年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06年荣获“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2007年从事营销工作,先后从事技术支持、市场分析、市场推广等工作,负责大型成套项目、重点项目技术支持、技术咨询、市场分析、营销等工作,2007年—2009年参加“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努力成功将配置国产系统的数控机床推向用户,对国产数控机床及国产数控系统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里程碑意义。2009年—2013年负责集团运营分析工作,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现实情况,提出对应的运营策略,为集团的重要决策提供依据。2013年至今,负责沈阳机床集团项目管理与规划工作,主持参与集团重大项目的规划工作。先后完成沈阳机床国际化研发、i5智能机床产业化等大型项目规划与推进工作。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是青年人追求梦想起步的地方,时光飞逝,离开母校17年了,感谢培育过我的恩师们。辅导员张洛红老师和我们年龄相近、亦师亦友,特别关心同学,当时我们班同学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生活普遍困难,他能够帮助大家积极争取助学贷款,虽然当时的额度比较小,但却帮助了像我一样的很多同学渡过了难关。

在校期间,我有幸在纺织系姚穆院士的实验室勤工俭学了一段时间,姚老师的高尚人格值得我终生学习。姚老师学贯古今、博学广智,不仅是纺织学的泰斗还通晓机械设计,连尺寸标注、形位公差等机械学科的知识都一清二楚,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姚老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当时我们做的课题姚老师全部亲自把关,设计图纸上的一个线型、一个尺寸都一一审阅。他每天到校很早、经常工作到深夜;他生活朴素、为人谦和,经常可以看到姚老师一身灰布衣、一双软底布鞋和同学们一起在食堂排队打饭。我一直以聆听过他的教诲为豪。

一直以来,通过网站、媒体等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为母校的快速发展尤为欣慰。现就母校的发展,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关于办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议母校继续加大教学投入,为师生提供好的教学、生活软硬件环境,以我熟悉的机械专业为例,我上学时候金工实习普遍使用的是普通机床,但现在普通机床应用已经从工业化大生产逐步转变为简单粗加工、车间零配件维修工具,而今社会上是以应用数控机床、高档加工中心为主的加工手段,建议学校以社会实际应用为依托,提升教学手段,所学即所用,让学生在校就可以应用到与社会相符的设备及配套软硬件设施。要办成有特点、有精品课程的高校,在高校同质化竞争的今天,母校和985类名校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学生素质、资金投入等综合方面都存在着差距。要研究差异化发展路线,作为纺织系统的高校,纺织、服装是母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新型材料领域是否可以承担更多的课题,承担国家使命,是否可以光大,请思考。要逐步打造精品院系、精品课程,要有几个国内一流的专业及课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精品课程为切入点全面带动全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是关于育人。我们希望看到,我校培养的模特穿着我校师生设计的时装展示在米兰、伦敦时装周,航天员穿着我校师生研发的航空服遨游太空。以就业为导向,本科教育以培养面向社会的实用型人才为主;研究生教育实现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本科生就业越来越多的面向车间一线、面向实践操作。以机械专业为例,在校期间不仅要学习机械传统课程,还要学习三维设计UG、有限元分析ANSYS、仿真加工CAM,学习数控编程、切削加工等知识;还应扩展知识面选修管理、财务、统计、人力、国学等相关学科。培养面向社会的通用型人才,实现一人多长。社会实践走出校园,鼓励教职工、在校生深入各个阶层了解社会,了解时代发展,可以多搞一些社会实践、支教、勤工俭学等活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培育高端人才,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以姚老师为代表的专家队伍。全面与企业合作,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

三是关于学风。在多元化竞争的当下,社会关系、家庭背景主导我们左右,但稻盛和夫先生的人生方程式: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100%)×热情(±100%)×能力(±100%)指引我们。即使出身贫寒,没有上过名校,但只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工作热情和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以我们班为例,在校期间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对创新知识的领悟能力。500分上大学,和600分上名校的同学有差距,但在实际工作中差距是可以不断缩减的,以我为例,身边很多是985毕业的硕士、海归还有博士,但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有很好的工作。自觉学习、自我管理、人格塑造、兴趣培养,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在校期间好的学风会影响学生一生。

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