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校领导参加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论坛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4-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临潼校区笃行楼310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论坛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邀请西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军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出席论坛并讲话。机电学院党委委员、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鸣媛主持。

机电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生根,发挥“党建+育人”特色,增强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李军作了题为《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的报告,他首先解读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西北大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中的政策与实践经验,同时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分享了个人的感悟和体会。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珍惜导师荣誉、坚守职业情操、捍卫学术尊严,切实肩负起专业指导和德行教育的双重职责。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立德树人指标考核、过程培养质量与安全稳定、导师遴选培训、招生就业等问题与李军进行了探讨交流。

机电学院副院长张守京对中省和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管理政策进行了解读,提出了2019年学院研究生工作的设想,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设优质生源基地、优化招生调剂录取条件、调整师生互选政策措施、加强鼓励导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交流。

机械设计制造教研室管声启教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张周强副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经历,从导师“双带头人”作用发挥、课题组学风建设、研究生学术道德和专业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发言。

机电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胥光申对即将推行的《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标杆导师培育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胥光申强调,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防止学术不端行为;要加强学术论文监管、严把论文质量关;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排查督促工作;要加强考核制度建设、营造学术交流氛围。

赵小峰对机电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论坛、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重申了在中省系列文件出台大背景下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导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在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后,赵小峰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对标研究生培养目标方面确立新理念,建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的研究生导师培养体制机制,实现导师观念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二是在提供条件保障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已有平台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动力,激发新动能,探索适合学院特点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三是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产生新亮点,在高水平论文、国家发明专利、重要影响力学科竞赛、国家级荣誉称号、高质量就业、考取博士研究生等方面多出标志性成果。赵小峰强调,要加快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持续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撰稿:秦方刚审核:王鸣媛)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