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工作视窗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20-02-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月24日是西安工程大学开课第一天。在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机电工程学院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学。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各系室积极协调动员任课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和教学方法沟通交流。开课以来,共开出线上课程70门次,开出率100%,40多名主讲教师全部完成授课任务;学生应到2985次,实际签到2961人次,到课率99.38%,师生携手共同完成了线上教学最初阶段的任务。

从前期繁忙的线上教学培训,到中期紧张的课程资料准备,到后期顺利完成课程测试,线上教学可谓是对老师的一次大考验!面对这种考验,机电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面向全院组织了三次在线教学交流观摩,曹敏、代阳、陈涛三位教师通过任务下发、集中讲解、观看视频、个体答疑等手段,圆满完成了讲授任务,提升了线上授课效果,保证了课程教学质量。

突出问题导向,构建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模式

曹敏老师主讲的课程是《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A)Ⅱ》,采用钉钉教学平台,课前录制各知识点、各难点小视频,方便学生随时在线离线观看。课上简要介绍课程内容,对每个视频观看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从问题导向出发学习。曹敏老师认为,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互动,提出问题,激励学生相互辩课论课,努力想办法改变教师一言堂、学生被动听的状态,向着构建互动式、研讨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并逐步推进。

   

发挥互联网+优势,探索全新教学方法

代阳老师采用慕课堂+SPOC慕课+腾讯课堂的综合教学方式,主讲《单片机原理及应用(C)》,利用腾讯课堂、慕课讨论区实现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通过QQ、微信等交流平台完成通知发送和资料分享。代阳老师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尝试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努力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从而解放教师的思维方式,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利用优势资源,实现同步异步教学相互渗透

陈涛老师主讲的课程是《工程制图基础》,采用“钉钉直播+在线视频资源”方式授课。陈涛老师认为,要充分利用优势在线课程资源,通过课前预习、课程学习和互动、课后作业布置批改等方式,在同步教学之中渗透异步教学,最大程度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自己开展在线教学的实际,与学院其他教师分享了在线教学的想法和心得。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肖渊指出,老师们采用的教学方法各不相同,但都体现了线上教学“翻转”的优势,今后学院将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努力设计和完善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积极改进在线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撰稿:代阳陈珊 审核:王鸣媛)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