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与科学基本知识以及过程装备与控 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工、石油化工、冶金、轻工、能源、制药、环保、建材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等工程技术,以及教育、管理工作或进入相关学科继续深造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是将机械、控制、化工三个相关学科有机结合的大类学科交叉专业,以过程装备及其过程控制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设备与机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控制与管理。培养具有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管理工程、计算机及信息工程知识,具有创新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在过程装备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先进制造业的软硬件开发及应用、企事业管理等领域从事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了《化工原理与工艺》、《工程流体力学》、《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过程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等基本专业课的基础上,增设了《过程装备设计》、《检测技术与智能仪表》、《热工基础》等核心课程,既保证了以纺织、化工行业过程装备优化设计与创新改造为主要目标的专业培养要求,又突出了控制特色。

实践环节:通识教育实践、机械类工程训练、电子类工程训练、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设计、控制电机实验、专业课程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综合实践、生产实践、毕业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毕业生具备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可直接从事化工、炼油、医药、轻工、环保等过程设备与过程计算机自动控制的设计、研究、开发、制造、技术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对于与机电类有关的工作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打印责任编辑:网站维护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