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机械工程学科与纺织、信息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以智能制造装备尤其是智能纺织装备为特色的发展方向;实施机械工程(卓越班)招生计划,推进“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在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等方向上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对接纺织产业集群,实施与行业领军企业深度融合,建立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立创新实践平台及多个长期稳定的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基础、工程制图、计算机三维设计软件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测试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控制工程理论基础、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数控技术、特种加工、先进制造技术、工程数据管理、企业管理与生产管理等。还有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及各类实验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通识教育实践、电子类工程训练、机械类工程训练、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实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生产实践、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符合“工4.0”、“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的趋势,适应性强、应用面广、就业市场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机械工程、智能制造、IT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销售、生产、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去向包括高新技术公司、国家重点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继续深造等。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打印责任编辑:王程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