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及行业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意识,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智能化设计制造、系统开发与调试、工程应用与维护、技术支持、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系统性和多学科交叉特色,强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多领域知识。本专业培养过程与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深度融合,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立创新实践平台及多个长期稳定的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力学、机械原理及设计、电工电子学、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导论、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孪生与信息物理系统、工业机器人、智能无损检测、设备运维与健康管理、制造信息系统、虚拟与增强现实、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生产运作与管理,智能制造综合实践等。

实践环节:通识教育实践、电子类工程训练、机械类工程训练、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实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生产实践、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集成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毕业后能从事新一代制造业智能产品、装备、生产线的研发和管理工作,能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打印责任编辑:王程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