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首页 >> 杰出校友 >> 校友简介 >> 正文

传道授业 不忘初心——记2000届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刘强

时间:2016-10-27  作者:  点击:

刘强,男,2000年毕业于我校机电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常务副院长。

刘强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广东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理事。长期从事网络化制造、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基金2项,省市级重点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EI 收录19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12件,获得授权4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0余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次。2014年起,担任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常务副院长,主管科研与人才引进工作,兼领学科建设的重任。上任以来,主持完成了“人才、资金、场地、制度等发展要素协同驱动”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制定和项目申报;制定产学研深度合作计划,联合社会力量,围绕电子制造、生物医技等产业,打造了一条“产业分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完整创新链,有力支撑了科研团队进行技术转移与创新创业活动。2015年学科成功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获得各方学科建设经费超2亿元;学科先后培育与引进长江、杰青等国家级人才10人、广东省创新团队2个;年均科研经费接近1亿元,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准立项17项,重点项目2项进入答辩,机械学科立项数列全国第22位;以技术转移与成果孵化为主导的创新创业工作效果显著,教师、学生创办企业20余家,其中,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大学期间因学业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并担任机械系团总支副书记,曾因见义勇为受到省级表彰,2000年毕业时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衷心感谢母校各位师长的培养和厚爱,四年来,无论是知识、技能的学习,还是组织、协调能力的提升,都离不开师长们的悉心教诲。印象最深的是班主任梁海顺老师、团总支书记李建学老师,梁海顺老师是一位知识渊博、诲人不倦的优秀班主任,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们的成长,还从专业上为我们提供指导,为我们今后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建学老师敦厚实干,教会我做人做事踏踏实实,指导我开展团的工作,提高我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我也很感谢我的班级——机设96,它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具有优良学风的优秀班级。

寄语母校

我们总在不同阶段将人生的成功归结为词汇,年少时的聪明、刻苦;年轻时的机遇、运气。时至今日,我斗胆把它归结为勤劳与真诚。只要勤劳,就赢得尊重与机会;只有真诚,才能获得信任与支持。很多时候,你如此的勤奋、那么的真诚,然而机会和运气总是迟迟不曾来临;请不要放弃你的坚持,事实上,灾难与不幸已经离你远去了。请再坚持你的勤奋与真诚,幸运会在不经意间降临到你的头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后,诚祝母校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敬祝各位师长身体健康,祝各位师弟师妹们前程似锦。

关闭

扫描二维码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19-2020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地址: (临潼校区)西安市临潼区陕鼓 大道58号邮编:710600(金花校区)西安市金花南路19 号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