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0  作者:  点击:

2022年8月19日,由共青团机电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主办、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机电工程学院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本届夏令营自8月16日开始,为期4天,由学院自主线上系列主题活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2年“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两个并行环节组成。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220余人参加。

本届夏令营以“再创佳绩献礼二十大,奋勇争先接力新赛道”为主题。活动邀请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2000届毕业生刘昌宏,及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隆基绿能、隆胜(西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的劳动模范、学者、专家、管理人员、博士生、硕士生,围绕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发展前沿跟踪、学涯规划与科研素养提升、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素养提升四个模块展开十余场报告与活动,涵盖了“工艺-零件-产品-企业-产业”全链条信息。

8月16日上午夏令营举行开幕式。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涛作开幕致辞。他围绕弘扬集体主义精神、服务研究生成长发展需求、正确认识所处时代、环境和个人三个层面,向与会学员介绍了本届夏令营的初衷和内容设计思路,希望2022级研究生新生能够弘扬劳模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科研实践能力,围绕就业做好学程规划和职业能力培养,以奋斗的青春书绘人生最美好画卷。

8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伊浩做了题为《浅谈学术规范与科研感悟》报告。他通过讲解学术造假的典型案例以及切身科研感悟,告诫同学们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要遵守科研红线,规范论文写作,避免学术不端。

8月17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万能做了题为《”上岸”后研究生如何开启新“卷”章》报告。他通过对“处理问题”四种能力的详细解读,以及从教学层面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需求体系分析,提出了研究生生涯的独特见解,并且对研究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随后,隆基绿能硅片事业部经理康超以《长成自己的样子》为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针对求职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系统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8月17日下午,西安工程大学2020级研究生王静国进行了《学科竞赛经验分享》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习、科研、竞赛、体育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展现出了丰富、多彩、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8月18日上午,隆胜(西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桂大江以《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发展》为题,通过对公司在智能控制领域方面的产品介绍以及智慧客房、智慧酒店等内容的讲解,为同学们展现出了充满潜力的智能家居领域发展前景,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格局,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就业信心。

接着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2000届本科毕业生,重庆中烟工业公司黔江卷烟厂信息系统管理员、网络安全工程师刘昌宏,做了题为《我眼中的“劳模”》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并且叮嘱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8月18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勇做了题为《市场营销调研的理论和实践》报告。他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导向,通过四个部分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市场营销调研的主要内容,同时也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口才的锻炼提出了要求。

8月19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做了题为《科技论文撰写规范与学术诚信》报告。她从科技论文的架构、撰写、发表与传播几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科技论文撰写的规范要求,并且通过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学术规范意识,做好科研做成的自我管理。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慎明俊为同学们带来了《科研心得暨申博历程分享会》。他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研究生期间学习、生活的规划和建议,并且通过申博历程的精彩分享,鼓励新入学研究生树立起专业自信,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生活中。

8月19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柴贵权为同学们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发展以及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且和同学们就导师互选、选课、开题、中期检查、学分、竞赛等培养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答疑解惑,增强了同学们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暑期夏令营着眼于服务学生需求,加强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破解了研究生的入学迷茫,促进了我院研究生、本科生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撰稿:刘鹏 郇凯旋 审核:阚佩)

关闭

扫描二维码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19-2020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地址: (临潼校区)西安市临潼区陕鼓 大道58号邮编:710600(金花校区)西安市金花南路19 号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