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学院主要包括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和西安市现代纺织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一) 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

  (1)简介

  研究院依托校企双方的优势学科与产业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围绕智能纺织装备领域,重点针对高端纤维、纱线、织物等性能及质量检测仪器等智能纺织装备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构建纺织装备从单机智能化向系统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技术体系,努力成为陕西省纺织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

  (2)获得的主要成果

  1)2022年底前产生的重大科技成果

  2022年平台聚焦纺织业数字化升级,在纺织智能化自适应、节能织造、数据联网等领域加大了研发投入,主要研发完善了新型喷气织机电控箱、新型喷气织机及自动验布机、长岭E网通等产品功能,重点实施6个在线产品“精品工程”。在福建、陕西、四川建设6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全流程纱线质量监控及织造数字化应用系统落地,打造高效率、低成本的织造管理平台。

  “CA182喷气织机”和“YM-1细纱机单锭监控系统”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部级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CA182喷气织机”也被列为陕西省工业精品。CGT-1快速原棉杂质测试仪被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

  2022年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新申请专利8项。3个新产品列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计划项目,1个项目列入新疆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喷气织机产品发明专利荣获“宝鸡市首届高价值专利大赛”优秀奖,CS810棉花异纤清除机获得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年新招聘入职20人,其中本科17人,硕士3人,补充到了研发岗位。冯省刚和李彪被评为宝鸡高新区第四批拔尖人才。

  l 研制出自动落纱车,实现络筒机到筒子纱库的装卸与运输,每车实现35个筒纱的装载量;

  l 研制出自动落布车,实现织机到布辊库的装卸与运输,幅宽270cm;

  l 研制出自动理管机,颜色分类准确率99.4%、余纱判断准确率99%、速度每分钟250根;研制出自动验布机,疵点识别准确率92%、速度60m/min、识别布匹种类:白胚布、染色布、色织布、牛仔布、防雨布等;

  l 建立了螺旋曲面零件形状误差测量系统,测量精度0.06微米±3%。

  授权发明专利48项;培养1名“三秦学者”纺织机械行业领军人才、2名省级千人计划学者、培养4名青年科技人才“陕西省科技新星”和科技领域“西安之星”、

  2)2023年以来产生的重大科技成果

  针对目前的高难度、卡脖子项目,利用平台的优势和各方面资源,积极组织开展新产品、新课题的研究活动,其中包含以下重点研发项目:

  研究适合于自调匀整的智能控制技术,能够广泛使用于并条工序,提高并条质量,技术水平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CFV2000自动验布机在图像识别系统、布匹牵引系统、自跟随布面疵点标记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力争突破,排除光源、非疵点性干扰物、前后道工序衔接自动化等影响光电自动验布机正检率及工作效率的因素,并进行解决。

  纺织专用光电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凹凸罗拉直线位移传感器是纺纱生产全流程关键环节在线检测技术监控系统的关键基础元器件。研究纺织专用光电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凹凸罗拉直线传感器,补齐纺纱产业链传感器的短板。

  (二) 西安市现代纺织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1)简介

  西安市现代智能纺织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以推动西安纺织装备行业技术进步为目标,致力于研发技术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纺织机械产品,在我市打造“国家级先进纺织装备制造业基地”。重点实验室依照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 2025》及纺织服装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西安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并结合西安工程大学代智能纺织装备技术优势,确立了新型纺织机械研究与设计、针织装备智能化及立体编织全成型技术、纺织装备智能在线检测技术及纺织制造、维护与管理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

  (2) 获得主要成果

  西安市现代智能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在项目执行期期间,根据合同约定开展了以下8个专题的研究:①纺织机械流体动力学基础研究;②纺纱牵伸匀整机理研究;③线性驱动传输系统与新型三维立体编织成型;④具有人工智能的针织机械电控平台及系统;⑤纺织品质量在线柔性检测技术研究;⑥纺织装备关键零部件在线监测技术研究;⑦纺织装备智能设计与制造仿真;⑧纺织装备智能在线健康管理。研制出自动落纱车,实现络筒机到筒子纱库的装卸与运输,每车实现35个筒纱的装载量;研制出自动落布车,实现织机到布辊库的装卸与运输,幅宽270cm;研制出自动理管机,颜色分类准确率99.4%、余纱判断准确率99%、速度每分钟250根;研制出自动验布机,疵点识别准确率92%、速度60m/min、识别布匹种类:白胚布、染色布、色织布、牛仔布、防雨布等;建立了螺旋曲面零件形状误差测量系统,测量精度0.06微米±3%。全部完成了合同约定的既定技术指标。

  本项目已发表论文21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0篇,EI收录论文23篇;获奖14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5项;与企业联合建立研发中心3个;到校科研经费2436.11万元;成果转化11项;授权发明专利48项;培养1名“三秦学者”纺织机械行业领军人才、2名省级千人计划学者、培养4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硕士138名,为我市纺织行业企业培养技术骨干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