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委书记刘江南在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真抓实干助力追赶振奋精神力求超越

——在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上的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刘江南

(2017年2月23日)

老师们,同志们:

这次务虚会是学校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上学期期末,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就专题研究了这次务虚会的主要议程、会议形式、会议文件和参会范围。这次会议用两个单元、两次集中会议、一个整天的时间围绕“追赶超越”专题学习和讨论,并让各组分别汇报了学习和讨论情况。可以说,这次会议也是我们集思广益和统一共识的过程,会议日程紧凑,议程饱满,材料丰富,同志们积极踊跃发言,会议开得很好,很务实,也很有成效。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高校长对学校“追赶超越”现状分析、面临形势、核心目标、现实基础和总体思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博飞副书记、黄翔副校长分别就考核制度改革、改进干部作风和学科专业调整、两校区布局、审核评估整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三位领导的报告紧扣会议主题,客观全面,数据翔实,分析准确到位,思路措施可行,对学校追赶超越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请大家对这三个报告和校领导的讲话一并认真学习领会。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和研究生部等五个部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也分别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工作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方面,汇报了“追赶超越”的初步想法和一些具体举措,看的出来也都是经过认真准备的,值得学习借鉴。

今天下午,各位老师和同志们还围绕《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讨论稿)》等会议文件和材料进行了分组讨论。刚才五个组的代表分别交流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既指出了存在问题、也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讲得都非常客观,听后很受启发。

这次务虚会是对我校当前校情的一次再认识,也是对学校所处的外部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的一次大研判,达到了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和明确目标的目的。这次会议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虚实结合,也就是做到思想认识与实际行动相统一;二是远近结合,也就是将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结合;三是点面结合,就是将部门中心工作与学校整体工作相结合。应该说,这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尤其是在我校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核心指标、发展方向上大家基本形成了共识。我想这次务虚会的成果不仅要体现在“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制定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今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实践中。会后,请党政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盘点,并总结归纳好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仔细研究分析,进一步组织好、落实好我校“追赶超越”工作的落实。

关于学校“追赶超越”,我在去年审核评估总结大会、教代会上做了专门阐述。同时,学校按照要求分别在去年11月中旬、今年元月中旬两次向高教工委报送了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和省委季度点评视频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通过务虚会这个形式,专题讨论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就是对“追赶超越”工作的再认识、再部署、再深化。下面,根据我近期参加省委专题会议和省委研讨班的学习思考,结合这段时间的一些体会,我着重谈三个方面的问题,也就是:为什么要追赶超越?靠什么追赶超越?追赶超越要把握什么?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追赶超越?

“追赶超越”不是一个光鲜亮丽的政治口号,不是随便喊喊就算了。“追赶超越”的提出既有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背景,也是我省历史发展、现实需要和实践要求。那么,对学校来说,我们要“追赶超越”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追赶超越为中央和省委重托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初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持续健康发展科学精准地把了脉、定了向,领了航。两年来,省委坚持把实现“追赶超越”作为全省各行业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省委在去年11月7日印发《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的通知》,对全省“追赶超越”面临形势、目标任务、路径举措、保障机制和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11月10日召开了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对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去年12月28日,在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专题就深化“追赶超越”做了重要讲话,他从使命意识、路径方法、目标任务和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省委“追赶超越”的主要思路,为全省推进“追赶超越”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元月10日,省委召开了2017年全省“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视频会议,明确要求对于季度考核处于后进的单位和部门,省委、省政府将予以通报和问责。

本周一,我和高校长参加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同志明确强调指出,省上已经把高校“追赶超越”工作,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季度点评。从这这些文件制度的出台、会议的密集召开,大家可以看出,“追赶超越”已经成为全省的大局、也已经成为全省高校改革发展的大局。

二是追赶超越为形势所逼关于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我在去年9月9日的新学期工作会、9月30日的第十五次教学工作会议、12月16日的审核评估总结大会和今年1月11日的教代会上等多个场合都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与大家交流过、讨论过。上午各位领导和部门谈了学校“追赶超越”面临的形势,我今天再从以下两个方面谈谈。

一方面来看,高等教育不会也不可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而独立存在,而是必然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纵观世界大学发展史,从18世纪中期起,美国大学的迅速兴起,带动经济社会创造了高经济增长率、高劳动生产率、高出口率、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低财政赤字、低利率的所谓“三高”、“四低”的黄金时代。德国、日本曾成功依靠发展高等教育,一跃成为经济强国。实践证明,世界大学的变革史,就是一部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的发展史。我们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水平大学,只有与时代同步,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服务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来看,今年春节前,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这意味着备受社会关注的“双一流”建设,有了明确的“施工图”。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长期战略,好像离我校很远,但是这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释放出了非常明显的政策导向,全国高等教育面临着重新洗牌的趋势,将引起新一轮的高等教育大发展、大变革、大竞争。我们学校目前正在处于前甩后追、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想大家已经从上午的会议上高校长和各位领导的报告分析中感受到了这种局面、这种危机。从刚才各组发言中大家也深感形势严峻,压力山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就像现在一句话很流行的话,“颜值高,并不可怕,最怕的是颜值比我们高,还要比我们更努力”。因此,我们要么奋起直追,改变命运;要么原地踏步,坐失良机。

三是追赶超越为民心所向。一方面来看,“西纺”确实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辉煌的办学成就,我们曾经是纺织工业部直属三大高校,大家都知道“上西天”,可以说当年三所高校就是“铿锵三人行”。西纺历史的辉煌有目共睹,老一辈西纺的专家学者、广大校友都给予充分肯定的,这点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用怀疑。但是也不可否认,随着纺织行业大环境的变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和我们自身存在的原因,这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当前我们处于“前甩后追”的局面,发展形势严峻,我们面临的挑战很大、困难不小,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追赶,以咬定青山的韧劲超越,才有可能改变命运,才有可能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去年的审核评估中,我在几次场合都讲到,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展现出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忘我的工作状态,让我现在想起来都历历在目。我曾经说过,这就是工程大学新时期非常可贵的大学精神,我们一定要滋养培育发扬好这种精神。同时,这充分折射出广大师生爱校兴校荣校的赤诚情怀,也是我们工程大广大师生期盼学校加快发展的美好愿望,弥足珍贵,不可辜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认真体会,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行稳致远。

第二个问题,我们靠什么追赶超越?

当前,对“追赶超越”无外乎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就是这是学校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凝聚人心,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抓手;另一种看法就是,“追赶超越”的目标难以实现,没有信心,还存在等等看的“看客心态”。我想,我们这次召开务虚会,就是要廊清迷雾,统一思想,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我们“追赶超越”要依靠那几个主要方面?

一要靠打破“思想束缚”目前一些工作之所以推进不力,很大程度是受限于思想不解放、工作不积极、“中梗阻”现象、“九龙治水”困局等狭隘思想制约。因此,要打破自我设限、画地为牢的封闭思想观念,打破小进则满,因循守旧的思想习惯。要解放思想,打破思想束缚,打破“校墙思维”、“学校思维”,要具有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大追求,树立激情自信、奋勇争先的形象。我们常说,思想有多大,舞台才会有多大,思想有多深,行动才会有多远。要切实组织好“两个大讨论”,切实激发起全校广大师生敢追赶、求超越的精气神。通过开展大讨论,彻底破除思想障碍,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要跳出“校墙思维”,要善于把各项工作主动放到全国全省高等教育、行业去考量,放到全省的大盘子中去思考,搞清自己的方位,弄明白追赶的目标和超越的方向。要坚定正视问题的态度,摈弃“鸵鸟心态”,克服盲目乐观,敢于直面制约“追赶超越”的瓶颈所在,认真查找影响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做到头脑清醒、心中有数。要积极学习借鉴,对标省内和行业兄弟院校,以兼收并蓄的胸襟学习成功经验,以博采众长的态度借鉴好的做法,努力使我们的工作迎头赶上、后来居上。要富有“改革思维”,向改革要红利,积极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考核分配制度改革、绩效评价机制改革、学院学科专业调整等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冲破观念束缚,加快推出一批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学校实际、穿透力强的改革,切实推进简政放权,为“追赶超越”扫清障碍、创造良好环境。

二要靠善于“借梯登高”目标明确才能步伐稳健,扬长避短才能事半功倍。观大势者明,顺大势者胜。对今年全省“追赶超越”来讲,机遇很多、很大,我们能不能实现追赶目标,关键在于能不能看透机遇、抓牢机遇、用足机遇。我们暂且不去谈陕西省面临的“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仅谈一下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机遇。我这几天让党政办大概梳理了一下,仅今年以来,中省就出台了多个文件。比如:中省“两个一流”和“四个一流”的政策指向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具体,这是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1月1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省上围绕人才强省战略和实现“追赶超越”,深入推进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很多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利好”政策和举措。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于今年1月3日印发《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对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提出了非常具体务实的政策。陕西省教育厅1月9日印发《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追赶超越”工作方案》,这个方案信息量很大,鼓舞人心,有大量的政策机遇。这样的文件还将会陆续出台。

大家想想过去,我们为了求得支持,到省政府相关厅局去要些政策、争个项目、找点资金,经常是跑断了腿、磨烂了嘴,也不一定能如愿以偿。现在省上对“追赶超越”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越来越明确,“真金白银”的资助项目越来越具体,而且送上门来,当然,有些是普惠的,有些是滴灌的。面对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牢牢抓住,还是要坚持学习、对接、策划、落实这8个字,决不能让这些重大机遇从我们身边溜走!

三要靠敢于“抢滩登陆”自古华山一条道,对学校的“追赶超越”来说,这条路,就是一条爬坡过坎、奋勇攀登之路,就是用好机遇、破难而进之路。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会梦想成真,要想到达理想的彼岸,唯有积极主动,抢先争位,实干苦干加巧干。

实干,就是坚持一切从学校发展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察实情、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苦干,就是传承“七星灯火”、“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知难而进、埋头苦干,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新时期大学精神贯穿于“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之中。巧干,就是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改革创新,讲究工作方法,学会智慧干事,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实干也好,苦干也好,巧干也好,归根结底还要敢干、还要真干,就是要有争取资源的意识和魄力,就是要有面对困难敢于迎头而上,无所畏惧的精神,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才有可能争取主动、拼出先机。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把“事不过夜”“立说立行”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第三个问题,追赶超越要把握什么?

学校从去年底开始按照省委要求,筹划我校“追赶超越”方案的制定工作。上学期教代会后、放假前,学校决定召开假期务虚会,专题研讨交流“追赶超越”。这一个多月来,尽管是在假期中,相关部门克服困难,反应快、加班加点,做了很多的调查研究、材料收集,初步方案制定工作,从这次会议材料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可以说,“追赶超越”要求正在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全校发展的生动实践。我理解,要实现“追赶超越”,我们还应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关系。

一方面,要把握追赶超越和“争创一流”的关系“追赶超越”要实现,“四个一流”是关键。“四个一流”是“追赶超越”的主要途径、抓手和牵引。加快“四个一流”建设,就是加快学校的“追赶超越”。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犹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要坚持对标“一流学科”,有所为,有所不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整合学科资源,打造优势特色学科,搭建学科高地,构筑学科高峰。同时,要聚焦“一流专业”,加大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加大专业改革和专业调整,推进工程专业认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紧抓中省实施“两个一流”、“四个一流”的重大契机,坚持系统性和协调性有机结合,通过“争创一流”取得的新成果开创学校“追赶超越”的新局面。

另一方面,要把握追赶超越和“十三五”规划的关系“十三五规划”具有完整的体系,包含学校一个总体规划、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等十三个专项规划,涵盖学校工作方方面面,也是“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目标、总遵循。学校在新形势下制定“追赶超越”的总体思路不会面面俱到,而是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成果等重要领域的关键环节,通过集中优势兵力,补短板,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追赶超越”与“十三五”规划相辅相成,是点和面的关系,互相依托,互相支撑,两者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追赶超越”和“十三五”规划制定采用的是同样方法,就是标杆管理。“追赶超越”就是“十三五”规划核心目标和关键领域的凝练和提升版,是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也必然会大力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同时“十三五”规划的顺利推进也一定会给“追赶超越”提供更为有力的“武器”和“弹药”。

这次会议,学校专门拿出了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讨论稿),供大家讨论交流。党政要点共11个方面,34个要点,基本上把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学校计划开展的重要工作都讲清楚了,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学校再根据大家的修改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后印发。我利用这个机会,再简要强调一下新学期几项工作。

一是上好“开学第一课”。当前正值春季开学前夕,校领导、党委委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部门,深入基层一线,慰问师生员工,督促检查开学准备工作。教务、实验室、学生、后勤等部门会同学院,做好各项保障,确保新学期开学秩序井然,为“开学第一课”做好各项保障。

二是谋划好年度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党政要点,提早谋划新学年重点工作,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关键节点,聚焦“追赶超越”,力争用本部门、本学院的工作成效助推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目标做贡献。各位校领导、党委委员要结合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实际,指导督促分解目标任务。

三是筹备好多个重要会议2017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会迎来党的十九大。今年学校还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组织部、党政办要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筹备工作。此外,近期学校还计划召开省委专项巡视反馈会、思想政治工作会、人才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多个专题重要会议,请相关部门提前准备,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老师们,同志们,闻鸡起舞当奋发,人勤春早重在干,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衷心希望同志们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突出的业绩助推学校“追赶超越”取得新成效。

最后祝愿大家新学期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