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学科交叉前沿论坛之区块链—分布式信任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9-10-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学院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号召,2019年10月30日下午,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裴庆祺教授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区块链----分布式信任的发动机”主题报告。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裴庆祺从何为信任、社会信任的建立、引入区块链重构信任和如何保证线上可信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区块链的讲解。首先,裴庆祺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高度重视阐述了区块链的发展战略和应用场景。随后,裴庆祺结合区块链的三大优点,无需可信第三方背书、可信的分布式数据库、共识机制与智能合约,指出在分布式环境下,整个信任网络难以建立,需要引入区块链重构信任。最后,裴庆祺将区块链与大数据相结合,指出区块链吸引数据所有者和使用者加入生态,进行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推动数据的流转,提升数据的价值,对“无用”数据实现增值服务。

近年来,机电学院注重跟踪学科前沿,促进学科交叉,增强传统机械技术向与“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加快传统学科专业向新工科专业的转型升级。2019年举办的学科前沿交叉论坛,已经邀请多位来自英国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学者与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学术交流。

(撰稿:王春妍 李良  审稿:王鸣媛)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