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定航向 服务发展求实效 机电工程学院加快推进“三全育人导师团”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机电工程学院所属六个育人导师团先后举行了开团仪式。各导师团团长、成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团仪式。开团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机电工程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建设从探索实践进入了加快推进新的发展阶段。

在“三全育人”导师团组建过程中,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和“厚德弘毅 博学笃行”校训、“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大学精神融入导师团建设,组建了“务实求真勤勉致知导师团”、“力行致远导师团”、“骊北星火导师团”、“励志笃行导师团”、“爱国奋进新时代导师团 ”和“新长征路上红一团 ”六个导师团,为导师团建设注入了特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精神品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党建引领,坚持育人政治方向

机电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学院党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目标任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统一、工作不聚焦、资源不聚集、规划不系统、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确定了学院育人工作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生学习发展中心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并将此理念和思路全面融入了《机电工程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实施方案》,形成了学院“三全育人”路线图、施工图,为学院育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路径规划和经费保障。

学院发挥党建工作在“三全育人”中的引领作用,聚焦教工党支部建设这一高校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专项整治,激发党支部建设活力,发挥教工党支部在“三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工程图学党支部带领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初步进展,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机制教研室积极开展“立德树人标杆导师”创建活动,吸引了广大教师主动投入“教书育人”活动。学院带队教工党员和辅导员主动在学生生产实习期间,组织学生联合企业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劳动精神教育等党建活动;学院联合工程训练中心,在金工实习期间,邀请各行业一线劳动模范与学生开展交流活动,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度和认同感。这些活动丰富了生产实习的内涵,实现了党建活动与学生学业环节的全面融合。学生党支部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先进性提升方案》,将学生党建和学生学业环节相结合,破解党建活动和学习发展脱节难题,增强学生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学生党员的获得感。

多元融合,聚集育人优质资源

学院围绕学生成长和发展,结合学院在学校育人格局中的角色和定位,提出通过师生融合、本硕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持续聚集校内外优质育人资源,支持和服务学生多样化发展,使学生忙起来,忙得有意义,忙得有收获。打破组织壁垒,积极邀请学校领导、与学生发展直接相关的职能部门教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工程训练中心教工、企业负责人、校友代表等加入导师团,形成了较强的资源聚集能力。学院青年党员教师主动面向本科生举办“学科前沿技术论坛”,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介绍专业知识,深化学生专业认知;举办“机械工程学科前沿交叉论坛”,邀请长江学者、外籍专家、世界一流大学学者为学生介绍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增强学生学科交叉意识,扩大学生国际视野;教师主动指导和资助高年级本科生开展专利申请和科技论文写作,提高学生科研能力,2019年指导本科生撰写科技论文12篇;多次组织校外期刊主编面向学院学生开展科技论文写作指导、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党委组织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学院新生开展了学籍政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形势政策等宣讲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参观工程训练中心创客空间和双创成果,激发学生双创热情;组建“A+校友论坛”,组织多场学涯规划报告会,丰富了协同育人内涵;设立了“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支持和资助研究生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首届即吸引了150余名二年级、三年级本科生加入到30多个项目中,本科生进实验室逐渐成为常态。

创新理念,做实育人发展实效

学院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三全育人”全过程,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成效。先后组织教师和辅导员赴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调研基层党建工作、课程思政建设、“三全育人”模式等,邀请2019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省课程思政标兵、全国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获奖教师等莅临学院开展交流;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窦铁成、西安交通大学、新华社等单位专家学者与学生开展交流;组织学生多次赴西北大学聆听诺贝尔奖获得者报告;组织学生党支部和兄弟院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合7所兄弟高校连续两年举办“西安高校大学生发展论坛暨教风学风建设交流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品牌效应。

(撰稿:杜静 秦方刚  审核:王鸣媛)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