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研究生院: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又恰逢我校独立建校4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发展,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校开展了以“筑梦四十载 知行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为了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总结经验成果,宣传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学生自觉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提高素质、锻炼成才,学校决定评选表彰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1.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能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实施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投入、支持力度大。

2. 社会实践活动点面兼顾,注重实践机制的建设和创新,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符合组队要求,表现突出。

3. 建立了长期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比例达98%以上。

4. 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够结合地方的需求设计开展活动,针对性强、活动效果显著。

5. 党政领导能够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和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二)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1. 活动主题突出,准备充分,形式新颖,并在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

2. 有详细的活动日程安排和记录,有当地党政部门给予的证明材料,并认真撰写、提交了详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并得出了完整的实践成果。

3. 服务队成员表现出团结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4. 实践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媒体的宣传报道,经费使用合理。

(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1. 积极组织并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指导,与同学同甘共苦,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2. 保证团队成员的人生财产安全,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所指导团队无重大事故发生。

3.协调好实践团队与实践单位的关系。

4. 指导社会实践工作成效显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效应。

(四)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1. 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 表现突出,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队奉献精神,得到服务地区和指导老师的好评。

3. 有典型事迹,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4. 能带动周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配合校、院社会实践有关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报告)

1.选题能结合时代背景,主题突出,紧扣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能充分表达出实践的中心内容。

2. 论据确凿,论证充分,分析深入,并能够提出有效的建议、措施,能给当地或实践单位带来参考或实际价值。

3.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语句通顺,文字简洁。

二、评选方法和数量

(一)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由学院党委(总支)推荐,学院团总支上交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各类材料。学校根据各学院前期动员、中期组织和后期总结情况,同时结合各个阶段社会实践材料上交情况和实践成效,评选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二)“点”上的实践团队可直接申请优秀服务队,服务队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单位推荐,学校审批。

(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由所在单位推荐,学校审批。

(四)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由学生个人申请,所在单位初评,学校审批。(各学院、研究生院按照附件1中规定人数上报)

(五)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由学院初评,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终审。(各学院、研究生院按照附件1中规定数量上报)

(六)各项评比工作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三、申报材料要求

(一)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申报材料包括:

目录、申报表、实践总结、证明材料(复印件)、新闻媒体及其它报道材料、典型活动的照片或复印件并配以文字说明等。

(二)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申报材料包括:

目录、申报表、服务队简介(带队教师、学生人员构成、团队分工等)、服务内容及日程、社会实践先进事迹材料、社会实践总结。当地党政部门证明材料(复印件)、新闻媒体及其它报道材料、典型活动的照片或复印件并配以文字说明等。

(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申报材料包括:

申报表、个人先进事迹总结。

(四)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材料包括:

申报表、个人先进事迹总结。

(五)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申报材料包括:

申报表、实践论文。(论文格式需严格按照《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手册》的要求)如论文已公开发表,请附相关证明材料。

(六)各学院、研究生院务必于2018年9月18日前报送相关申报材料至校团委办公室。

(七)各点上服务团队务必按照前期工作要求上交材料。

四、工作要求

(一)在进行社会实践先进奖项评选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杜绝申报时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查实,取消其申请先进的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分。

(二)在进行社会实践先进奖项评选过程中要大力宣传、认真推荐、严格把关,切实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出来。

五、其它事项

各学院、研究生院要认真进行总结,并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和座谈会、成果展及总结表彰大会等活动,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扩大其影响。

各学院、相关部门要继续完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将社会实践作为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常抓不懈。

附件:1.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优秀论文上报数额分配表;

      2.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申报表;

      3. 2018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申报表;

      4.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5.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

      6.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申报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14日

打印责任编辑:机电学院

相关链接